六月七日回到台灣的國際機場   看起來是下過大雨的跑道  帶我重回有文明的家鄉


在雲南和香格里拉的八天  並沒有真正的與世隔絕


文化的消失和積極走向文明的商業及非商業行為


還是令人有點遺憾的  純樸 並不容易在香格里拉找到


 


住五星級的飯店  唯一跟台灣的接觸 是鳳凰電視台


短短的幾分鐘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新聞評論對於真正生活在台灣的我來說 看起來是可笑又無奈的


從電視上知道雲南剛好大地震  讓家人朋友們擔了心


套一句團員的話:雲南有16個台灣大 地震的地方根本也搞不清楚在哪兒 沒有任何感覺


馬英九跟王金平不願意一起競選 這倒也是預料中事


 


從機場回家的路上


想起從小到現在 台灣的進步與不同  好像越來越少


正如從90分進步到99分 雖然距離很短 需要的努力卻更多


我們的確正在享受著二十幾年前的人留下的決策 當然也會承受一些"副作用"


 


看看大陸西南方的昆明


積極建設與想要進步的鬥志  是令人驚訝且勢在必得的


人心也在這飛快的前進中腐化 開始互相算計


在那裡 文化的感受正如高原的氧氣一 樣好稀薄  取而代之的是 一切以"錢"為導向的行為


但他們卻標榜他們正往"文明"邁進


 


路邊可愛的少數民族小姑娘 牽著一頭羊  供人拍照要付錢


邊上一群小孩子扯著我們的衣角說 : 拍照一塊錢 拍照一塊錢  祝您越來越漂亮 早生貴子 身體健康


飛往香格里拉的飛機一落地 便被告知非得買一瓶氧氣 預防高山症發作


一瓶小小的氧氣罐 只能噴十分鐘 價值35人民幣(1:4.3) 這種殺人放火的價錢 我還是買了


他們會告訴你 生命是無價的  於是人手一瓶


所有的風景區 門票都貴的嚇人 號稱五星級的廁所 大部分都要收錢 卻都是不排隊的內陸遊客


所以我連廁所都搶輸 還被同團的阿姨們施以同情的眼光 說下次要帶我去搶廁所


騎氂牛 拍氂牛 騎馬看大草原 進小布達拉宮 到公園散步


各種名目 好言相勸 苦肉計或威脅利誘 總之 樣樣都要錢


就連遊覽車暫停加油加水的路邊 也會有七十幾歲的老奶奶兜售水果  聽到他的年紀也就殺不了價


 


當然


賺錢是重要的 不賺觀光客的錢他們也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大家也是為了餬口


觀光客也是口袋有銀子才能出國觀光


只不過 那些過程和嘴臉 實在有點令人掃興


夢中的美景 山底下卻是不搭軋的俗氣 和擁擠嘈雜


 


很慶幸


我去過了香格里拉


他們已經開始修路 開挖山脈


再過半年後  香格里拉 還是不是我看過的香格里拉呢?


我不能肯定


可以預見的是


迪慶 即將成為他們口中更進步 更"文明"的  香格里拉 大賣場


 


還是希望香格里拉 不會真的消失在地平線的那一端


 


扎西德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