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的似乎有點嚴重
雖然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努力想做個好孩子
不過對於潛意識裡一直與父親槓上的我
即使我知道他內心是疼愛我們 不過不懂表達
長年來更由於一些作事行徑
讓我們彼此關係由對立轉而盡量不要干涉對方
我想 他也是對我有著超乎他原本意志的忍耐吧

對父親的反抗
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我對啟蒙老師的感念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習畫 到老師的畫室 也是他的家裡
為了考取美術班
每周將近六個小時的基礎練習
素描水彩國畫油畫版畫雕塑.....
嚴苛的訓練 除了技巧之外 更包含了嚴謹的生活態度 要求完美
老師的兩個孩子跟我和弟弟年齡相近
老師也幾乎把我們當自己的孩子
作畫累了 一群孩子就在老師家打地舖 師母也常招呼我們飲食
在學校裡 老師守護著我們
周末去習畫   學到的比技巧更多
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國中左右
幾年下來 某些面向裡
他比我的父親更像父親 教導我更敦厚善良的人生觀

小時候不明白
這有什麼了不起的
只是覺得每個禮拜去上課的時間
像一種解脫

年紀漸長 老師也越收越少學生了 漸漸退休
久久才有機會回去看一次老師 因為教學上的疲累 他的白頭髮與皺紋總令我有點心酸

2007年底
一向以版畫聞名的老師 挑戰了自己 作了系列的油畫作品
在社教館開了展還寄上邀請卡來
當然得趕回去參觀的
作品號數很大 色彩繽紛絢爛 即使有些部分可以看出對油畫這個媒材不如在版畫領域裡的精確
但畫裡在在顯出內心的熱情與澎湃
溫文儒雅的老師看起來也年輕許多
我一直相信藝術可以治療心靈
尤其在數十年教學下來 老師早已身心俱疲

接受日據時代教育的薰陶 從小捱過苦的他
退休後有新的目標 也常常旅行 燃起多火花 臉上憂鬱的線條少了好多
不變的是他的書卷氣 說話慢慢的 柔軟但是堅定
是非分明 講道理 不自以為是 謙遜
這種人 真的只能當老師
老師見到我開玩笑的說:你們看起來就是會賺很多錢的聰明人阿!
其實我有點羞愧..

出社會後的幾年間
我幾乎完全沒見過像老師這類人了
商業社會裡 太多欺騙 太多虛偽的笑容和關心
我很難忍受
有個前輩告訴過我
你只要知道自己心裡真正的話 外顯的手段 只是為了得到目的而已
重要的是心裡方正
如此才能在社會上順勢愉快的打轉

我想
這一點我還在修煉  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到 不強求
強求總會使人痛苦 不管是自己還是他人

老師也有這方面的困擾 但是他把重心轉移到藝術裡 在藝術裡 可以執著 可以要求 也可以放鬆
世俗的一切紛擾 就會看得淡一些

我知道自己生活上是個懶惰的孩子
有時想提起筆畫些什麼 卻覺得文字比較容易雕琢 隨筆寫來
總趕到對幾位我尊敬的老師感到愧疚
其實深深知道 藝術才是真的語言
也許我畫的你不明白 或者你明白的並非我的真心
可是我已經告訴你了 即使你永遠不能貼近 也不重要了

我還是會慢慢畫一點東西的,老師..
不會像畢卡索一樣況世留芳
也不會值得炒作
那僅代表我自己而已....

謝謝你 給我的能量 我可不是想賺大錢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