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3.jpg 

[Bon Appetit!

法文裡意指 盡情享用 胃口大開等意]

爽朗的美英腔調混雜法文  身材高大的梅麗 搭配之前在「穿著PRADA的惡魔」片中的光頭大叔(我太失禮了)

憑藉美食與法國的誘惑 我實在不忍心錯過跟美味關係的約會

原先對艾美亞當斯(曼哈頓奇緣)過於平淡的演技不敢領教

卻因為此片 讓我對他刮目相看...(以下提到部分內容)

==============================================================

這故事該從噗浪開始說起

為什麼美味關係跟網路有關  也許就是巧合

網路上不曾謀面的朋友  聽到我對這電影的渴望 不知是隨口說說 還是認真的

說:那等我下班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好啦!

起初以為是開玩笑 沒想到兩人還真互留電話

先去買票點餐的我  一面猜想會是怎樣的女孩 高矮胖瘦?開朗還是內向?

雖然不是要相親  卻忽然有點緊張起來呢:p

正當我還在站在影廳中間亂翻雜誌 忽然有個可愛的姑娘叫住我

這個凌亂的時刻 趕著去換餐入座了

我們開始覺得自己好笑 各自拋下男伴 就跑出來跟現實生活裡非常陌生的人約會看電影 好像不太合理

不過 電影演到最後 對於這個巧合 一點也不意外了 因為 早在許多年前 電影裡的角色 竟也跟我們做了一樣的妙事....

 

本片由兩段真實故事改編

梅莉史翠普飾演外交官的太太-茱莉亞柴爾德 跟隨丈夫外派到巴黎

一段段美麗的法國香頌 華美的莊園 美食與社交 讓茱莉亞(還有我)完全沈溺在巴黎的浪漫裡

即使 巴黎在現實裡並不是諸事皆美 高傲的人們 在茱莉亞的眼裡卻都可以轉化成滿地的溫暖陽光

不過 終日吃喝玩樂很快不能滿足她心底對美食的渴望 決定進藍帶學校 從零學起

好強的她 自願跟大師傅較勁 不甘於被視為只想打發時間的師奶

甚至練習切了滿屋的洋蔥 讓他的丈夫-保羅 奪門而逃...

保羅總是帶著滿溢的愛與仰慕 支持茱莉亞看似荒謬又強大的夢

當然 最終茱莉亞的確完成食譜 並且付梓流傳於世

美味關係4.jpg

故事跳到當代的艾美亞當斯-茱莉

由於丈夫工作關係搬遷到荒涼的小鎮 不得已住在披薩店樓上 自己的電話客服工作每天只能聽到無盡的抱怨

每天唯一可以慰藉的管道 就是烹飪

透過一道道程序 安撫內心

至少這個世界上 食材是很誠實的 你真心誠意待它 它便會給你胃口與慾望的滿足

茱莉看起來 擁有丈夫的愛與包容 但是現實生活的無情與貧乏 幾乎要讓她從慌亂的城市裡窒息

某日 她下定決心 要挑戰茱莉亞的食譜 挑戰自己的恆心

過程裡 她的執著與追求完美的偏執 讓她忽視什麼是最重要的

為了挑戰不可能而挑戰 證明自己辦的到 卻導致婚姻的危機

枕邊人感受不到原本的她 感受不到品味食物的樂趣  只換來爭吵 還有肥肚腩

 

這些甩門暴怒的片段 讓人鼻酸 也看到過去的自己

透過爭吵 茱莉發現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人 事 物

就像是剝洋蔥一樣的剝開 一面剝 一面流淚 淚乾了 繼續下一道菜 繼續明天

很明顯的 茱莉亞對身邊事務的熱情 是茱莉沒有學會的......

 美味關係2.jpg

片中兩位男性 跨越兩個年代

保羅(茱莉亞的丈夫) 一派溫文儒雅 不管妻子做什麼事 唯有相信與萬般支持

身高從來就不是問題

茱莉亞每天誇張的大笑 大叫著:PAUL!PAUL!

似乎就是保羅的電池 任誰聽到這樣開懷的笑聲 都會忍不住放鬆

即便保羅在工作上面臨抹黑 他們得不停搬遷 茱莉仍是樂觀以對 這樣的正面能量 真的很驚人

了不起的是保羅 不曉得有多大的心 才能夠容納一個易於常人可愛的太太

不曉得 真實人生裡 是否也有個保羅?

在那之前 我也想學會像茱莉亞這般值得喜愛才行

美味關係5.jpg

相較於保羅 茱莉的丈夫就比較像當代許多男性

雖然也用真心 可是缺乏耐性 不善表達  但是這樣的直接 也幫助了茱莉了解自己的盲點

若找不到保羅 茱莉的老公我想大部分的女孩也都會非常心動吧!

 

這是很美式的電影 故事主軸明顯 穿插眾多喜怒哀樂 也要有個激勵人心的結局

對觀眾來說 沒想到一直以來 透過書信支持茱莉亞出書 與她分享美一道食譜的朋友

竟然是素未謀面 遠在他鄉的 沒有共同記憶的筆友

因為這樣一部美味關係 讓不曾見面的我和撲友人妻小喬

恰巧經歷一段 美味關係!

 

後記:

其實是一篇很難寫的電影心得 故事混雜好多心情

更加肯定的是

我無法料理太過神聖的食物 例如 龍蝦 兔肉 等看起來殘忍的殺生行為(其實在看完巴黎藍帶廚藝學校一書我就有自知之明><)

在烹煮料理的每一個步驟 都像是熨斗一樣的燙平我們的煩悶

不管是為自己 為家人 為客人 要維持這樣的堅持

充滿思考的食物 才不枉費食材為我們的犧牲

 

當晚說再見的時候 還是覺得這巧合很有趣

透過網路 我們隨時都可能擁有朋友 但是 失去網路 是不是就會失去彼此?

喜歡小時候寫信寫卡片的日子 看起來單純 在筆跡裡 一點一點發現情意

透過郵差跟時間的傳遞 也許信紙會發黃 字跡會模糊 我們卻更能堅信當時的感動..............

 

另,

感謝我身邊目前有保羅相伴 期待 自己也可以像茱莉亞一樣可愛

感謝這部電影 讓我跟小喬有了神奇的友誼 希望他的小熊先生 不要再惹她生氣了喔 繼續疼愛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