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過後的豔陽天 可能會出現彩虹

被太陽旗壓迫至極的賽德克 才能走向彩虹橋彼端的獵場 成為真正的賽德克

冥冥之中的呼應

如果你願意走入戲院看賽德克巴萊 請盡可能地連續上下集一起看 一次呵成

感動的淚珠才能成串

261319_10150220598764010_118456194009_7560439_7729301_n.jpg

看電影前已經不習慣看簡介

排山倒海而來的宣傳以及訪談卻想不看也難(為電影宣傳的工作人員們真是很厲害)

當初並沒有抱著非看不可的心態 因為海角七號並不在我喜歡的電影名單之一

生逢時機的成分很高 但讓國片離觀眾的距離更近 具不可抹滅的地位

魏導願意拍一個跟台灣密不可分卻在歷史課本上可能只占三行不到的篇幅的故事

甚至以預算無上限的方式來拍攝電影 不傻嗎?

願意投資這種可能回不了本的電影 更傻?

幸好 台灣人也是容易接受資訊洗腦的 很多人一股腦的因為"要支持國片"而進了電影院

出來之後正反面評價不斷.......

那我為什麼去看?這就要感謝生為台南人買到很划算送小吃的電影套票(這理由簡直太蠢了)

覺得不看可惜

 

上下集都看完後 若有人問我 這電影好不好看 我也回答不來

心裡是沈重的(除了多年前稍微跟電影圈沾上邊的職業病又犯起的現實考量)

歷史都會過去 人都沒有完美 這塑造不出英雄(也許那個咬著一排子彈衝向日軍 東奔西跑的少年巴萬在我心中比較像英雄)

這只是時代與環境的逼迫

當賽德克人接受代代傳承下來的認知受到衝擊時

有人選擇接受衝擊 過著穿鞋認字的生活

有人選擇 遵循祖訓

可惜 一切糾葛的不只是選擇 而是侵略與佔領

也許都是櫻花惹的禍

日本人跟賽德克人骨子裡竟都是一樣的(說不定其實所有人類都是一樣)

透過武力與掠奪佔地佔利 抵抗不成便自盡了結 回歸到天皇及祖靈 成為真正的武士與勇士

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渡邊謙的"末代武士"那如血撒落般的櫻花雨.....

 

對原生認知懷疑動搖的人 總是活的比較辛苦

為日軍工作的賽德克兩兄弟 希望可以讓族人接受文明 只能一面受到族人的恥笑

蓄勢待發的部落頭目們各個在延續後代及重返祖靈精神的橋的兩端痛苦不已 日日以酒麻醉自己 順便營造糜爛假象

在瀑布邊 莫那的爸爸一起高歌 支持了莫那要出草的決心 替他釐清喚醒自己的身分 是信仰的回歸 更是自信的重建

而希望與賽德克人門和平相處的小島 卻被村民滅門 決心報復

最懂得鑽營的總是漢人 兩邊都不得罪 做起了生意 人就是像蟑螂一樣 求生存 什麼法子的能活

可憐的是 部落裡的女人 日本人沒打來時一向委屈著 等候著出草回來的兒子 情人

日本人來了 也只能受盡屈辱 為延續而活 要承受的比走向彩虹橋更難

悲哀的是 那些因多年來與莫那結仇的另一個部落 卻被日本人當做棋子來利用 賠上了自己

如果說這電影哪裡讓我不喜歡

大概就是那些頭身分離 以及飛來飛去的頭吧

這樣費心考究的場景已經足夠讓我感到真實

砍砍殺殺的片段到後頭來好像也就麻木了

反正 人當山豬在打(但是真的不要帶肉類食物進場吃 不太舒服)

雙方面都有自己的"相信" 並沒有誰比誰高尚

文明用的卻是野蠻的手段 野蠻也有野蠻的智慧

當彼此都不再尊重別人對生活的選擇 那麼 也就一樣野蠻了

 

不管賽德克巴萊這電影是不是一部好電影

都讓身為旁觀者的我   更喜歡台灣如詩般的山林(只是我真的爬不上去) 以及提醒我們重視他人的選擇

喜歡 不喜歡 都是!

 

後記:

日本人的確非常精於製作這樣大場面的音樂 撐起這片的血肉

有人告訴我 他在聽了導演的演講之後 比較能接受很多電影沒有拍出來的問題 或者原因

讓他願意看下集

聽他這麼說 也讓我感到有點遺憾

畢竟 電影如果能更精準的傳遞導演的思考 也許會更好

不過每個觀眾對電影的理解本就不同 這倒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期待導演下回能拍部小一點的故事 細細的感動人

別辛苦成這樣 工作人員跟演員們 都太難賺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