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紀念日

白天滿足FORD 二十年來的心願 再去一次木柵動物園

冒著綿綿細雨走遍動物園

動物與我緣份一向淺薄

尤其前幾天踩著高跟鞋到東部演講三小時 雙腿早不聽使喚

園裡的動物再可愛 也激盪不起心中火花

幾日裡睡不到五小時 

晚上還是堅持要去看的電影就是10+10了

今年沒有空看金馬影展 再離台北後 我又得回到文化沙漠 乾涸的枯萎

久久是需要好好灌溉的

10+10.jpg  

王小棣, 王童, 朱延平, 何蔚庭, 吳念真, 沈可尚, 侯孝賢, 侯季然, 張艾嘉, 張作驥, 陳玉勳, 陳國富, 陳駿霖, 楊雅喆, 鄭文堂, 鄭有傑, 蕭雅全, 戴立忍, 鍾孟宏, 魏德聖
台灣│2011│DCP│彩色│120 分│輔導級

 

電影海報簡潔有力 沒有廢話

我喜歡那句詞:台灣的此時此刻 使我們 成為了我們 記住我們現在的樣子 然後一切會更好

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  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

都不是魔術變出來的

一切出於累積

而台灣電影的累積

姑且不論成敗

走到這一年 這一步 大放異彩 都是每一位電影工作者 行銷工作者 胼手胝足合作而來

終於找到曙光 彼此奉獻 一起往前

這樣的感動 也許才是台灣電影創下的新意

不只是導演本人的創作得到肯定 大環境也開始百花齊放

本片源自十位新銳導演以及十位資深導演(其實我不太確定新銳跟資深是怎麼區別的)

每位五分鐘的短片來描繪自己關心的 看見的 懷念的的台灣印象

謝神.jpg  

這麼多段的故事 我最喜歡鄭有傑 王童 吳念真 陳玉勳 鍾孟宏導演那幾段充滿驚喜和笑聲 甚至是驚嚇

先說說王導演的謝神

人跟神的約定看起來常常都像利益交換

你大可以爽約

但是神明會怎麼報應就很難預料

於是大多數的人都會有謝神還願的儀式

天曉得這位大叔為了一句承諾 翻山越嶺 真相竟是令人捧腹大笑

如果人與人之間 都像他一樣這麼有信用

我想大概就世界大同了

不過我想提醒大叔 就算你自己買dvd來播給神明看 也是違反著作權的 記得購買公播!

 

吳念真導演絕對是全台灣最多人認識的歐基桑導演

草根性的作品總喚起我們對土地原生的親切感

故事來自一個叫做永久的雜貨鋪

鄉間的場景讓我想到我過世的奶奶

可惜我的奶奶智慧沒有雜貨店老闆娘高

老闆娘跟兒子打賭 如果三天內還是有人來光顧

過世丈夫留下的小店就可以留下

沒想到連常來的鄰居都到7-11光顧了 

老闆娘默默的動了一個小心機 果然 薑還是老的辣 這店 正如其名 得到永久了!

 

海馬洗頭.jpg  

陳玉勳導演作品名為海馬洗頭

絕對的黑色幽默

到最後一秒驚嚇指數破表

一個想忘記黑暗記憶的女郎 走進暗巷尋找洗去記憶的方法

柯一正與柯宇綸父子倆沒有直接對上戲

卻是短短五分鐘裡的靈魂

如果真有間能洗去記憶的店 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在做功德?

想必一開幕就門庭若市吧

 

潛規則.jpg  

看似斯斯文文的鄭有傑導演

內心的火光總是燃燒過外顯

從潛規則一片可以看出

曾經有過電影魂的我們

對這些苦力的工作過程勢必很有感觸

沒想到 原來演藝圈的潛規則竟不是陪睡?

好不容易爬過一座山 前面竟是斷厓

擋住文化藝術的魔障  竟是政治現實?

影片場景很簡單 背後意義卻一語中的!

 

整體而言

短片包含面相包括台灣早期 近期 現代的生活 藝文 甚至困境

有些以看似冷漠的長鏡頭表達亟需關心的議題

相信觀眾在這麼多片段裡 都可以找到感動自己的點

以及自己不願被洗去的回憶

與其說這是一部電影

不如說是一場開放式的研討會

討論著那些  讓我們變成我們的話題........

---------------------------------

後記:

朱導演把應該值得被關心的題目

弄擰了

太像鄉民的kuso

只換來我的嘆息

如果您願意轉化那些老電影的片段

才可能看出您的重視   而不像隨便信手拈來的

多年來

太多導演成長了 進步了 朱導演 您對自己的期許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