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  

你是自願的?還是被廣告洗腦了?

 

吃午餐的時候 隨手拿起店頭的所謂時尚雜誌

厚厚的一本 廣告在所難免

翻開第一頁到第十二頁

扣除兩頁目錄以外 全都是專櫃美白保養品的全彩廣告

跳過了幾頁言之無誤的專欄後

又繼續是美白廣告

於是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潛移默化地認為自己也需要來美白一下

 

代表智利角逐本屆最佳外語電影的[NO]

大概就能證明我的確被洗腦了

電影資料參考以下網址即可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nes22059255/

想看這部片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什麼了不起的反獨裁 社會主義 民主主義的深究

單純的只是膚淺的想看看摩托車日記的帥哥新作品表現如何而已

當然 蓋爾賈西亞 依舊帶著革命的眼神與臉龐

清澈的眼眸似乎就在說服你:不管我說什麼 相信我 我們一定能成功(不過鬍子也該刮一下了吧)

no-1  

身為優秀的廣告人

起初被招攬為反獨裁陣營規劃製作競選主軸與廣告時

便被廣告公司老闆警告

後來甚至還肆無忌憚地對著幹

比較像是想證明自己可以贏

而非政治理念

只是當選戰越發白熱化

接踵而來的恐嚇 利誘 跟蹤 鎮壓

一幕幕都替他證明了自己選擇的道路 恰好正確

no-2  

反對派(NO陣營)選戰的主軸 一開始在"幽默歡樂的幸福"與"悲情的歷史傷痕"間拔河

想來跟台灣每次的選舉處境到有幾分雷同

大多數的人期待著幸福 即使那些幸福的景象-俊男美女草地上啃著法國麵包野餐的畫面 在現實生活裡從來也沒發生過

民眾透過媒體不斷的放送 重複再重複 就會相信:那就是我 那麼幸福 未來這麼快樂

而獨裁政權的受害者怎麼能接受反對的理由只是因為想要幸福?

勢必得強調當初他們是怎麼受迫害 家破人亡 逼大夥兒拋棄獨裁

即使 他們也不知道民主 是否真的能讓智利人人有飯吃

至少可以肯定的是

未來的民主 能讓他們不必再因為政治理念或其他理念與眾不同而遭受威逼

男主角態度的改變 轉為積極反對

應該也是源自於家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由於YES(獨裁)陣營的廣告實在太過老派古板 甚至讓我想起北韓對金政權歌詠的影片

幾乎如出一轍

嚴肅澎湃的的競選歌曲 感激 崇拜 讚賞領袖而落淚的小女孩

整齊劃一的軍隊

這些符號讓民眾倒盡胃口

眼看選戰岌岌可危 YES陣營派出廣告公司老闆親自上陣操刀改變廣告風格

不料也只是抄襲的荒腔走板 貽笑大方

 

YES派打輸選戰時

我想

他們是輸在廣告

對當時的普羅大眾來說

獨裁也許還不夠壞

至少肚子是飽的 有車開 有房住

而NO派的廣告創意強化了他們對未來的期待 歡笑的人生 輕盈的腳步 自由的靈魂

如果男主角當時是為YES派擘劃

也許結果便會大不相同

 

在台灣媒體無時不刻的存在

我們如同呼吸般自然地吸收大量的垃圾雜訊

再強的意志力都有可能被汙染

唯有透過不斷的思考

反省在媒體的背後 想丟給觀者的訊息是什麼 想扭轉什麼錯誤 或者掩蓋什麼不能揭發的真相

才是一個聰明的觀眾吧!

 

廣告商拿了業主的錢 務必淋漓盡致地達到目的

但是

媒體的紀律

又能靠誰呢?

難道是虛弱的NCC(原來智利也有NCC)?

還是我從未被調查過的荒謬收視率數字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利 no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