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  

如果沒有看過一二集

又習慣看好萊塢多數總是把故事說得非常完整的電影的觀眾

也許一點都無法接受這樣一部電影

流暢的幾乎不換氣的辯論與爭吵,場景單純,主角也非普世認同的俊男美女,

導演只想帶著觀眾進入一個外人看似被浪漫包圍卻到處有不定時炸彈待爆未拆的現實人生

 

傑西與席琳成為穩定關係的伴侶

即使雙胞胎女兒都大了仍未選擇婚姻

情到濃時 婚姻的確就只是一張紙 有沒有都無妨

面臨關鍵問題時 婚姻就不只是薄薄的紙張 瞬間成為厚重的枷鎖

儘管如此 

在傑西一面後悔沒能給和前妻所生的兒子像其他美國爸爸教給兒子的,

那段遺失的父愛在兒子心裡已經釋懷獨立,傑西卻不斷試圖彌補

讓席琳感受到自己在歐洲經營的工作與生活都將化為烏有

在一次受邀前往希臘度假的旅程裡 戰火點起不歇............

希臘2  

雖然整部片男女主角的鬥嘴抬槓鬥讓觀眾笑聲連連

但笑聲背後 我們不過就是看到自己的心情寫照被活生生搬上電影

浪漫 不過只是生活的調劑和支持和偶爾才會出現的幻覺(大概還比宿醉短暫)

女性在經過多年來的革命後 得到工作和基本的社會地位

可惜在某些男性心中以及女性自身心裡深處還是容易有自然而然無法消去的"養育者"的心態

照顧伴侶 照顧孩子 照顧朋友 照顧工作 在家庭和社會裡無所不在的細微付出

以為自己不求回報 根本是大錯特錯

其實還是希望能夠得到他人的重視與感謝和一點點的浪漫溫情

尤其犧牲的夠久的某天 從來沒被照顧到的自己終於撐不住這些壓力時

發出的怒吼才會像洪水般攻向遲鈍的男人(或周遭的人)

男人當然一頭霧水

他們會問:你怎麼之前不說 我也可以幫忙阿

女人氣的是:為什麼都要我說 你沒說我也懂得照顧你阿 什麼是幫忙 難道孩子不是你的 家也不是你的?這是幫誰的忙?

 

男與女的鬥爭永遠不會結束

因為在乎的不同

雖然人都自私

不過男性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自己 女性想到的則是別人(這在電影裡有精彩的辯論分析)

然而愛情扮演的角色

大概就是被不停磨損的地基

當地基徹底崩壞時

房子垮了

女人會不甘心 幾次甩門而出 又回來 硬要吵架吵到贏

沒有什麼是贏 什麼是理性

跟看似理性的男人吵架 只會讓女人更崩潰

吵不起來的架就像星星之火 足以燎原 只是時候未到 燒起來整個世界都要毀滅 兩個人都別想活

最後丟下一句:我不再愛你了

主詞是我

其實是你

翻譯成白話文應該是:我覺得你根本不愛我

 

這時真的無可挽回?

慶幸的是

傑西大概還真的愛席琳

瘋狂善辯腦袋清楚難搞的法國中年女人

這麼多年來靠的大概也就是傑西的幽默感才能滅火

可惜世上這種男人太少:

幽默 癡情 願意吵架也願意退讓

大多數的男人遇上連珠炮般的女人大概都是沉默或者逃走 甚至反應不及滿頭星星

 

全片幾乎都是悲觀為底的愛情

不相信愛會永恆 所以努力去愛

怕忘記 於是努力記起

傑西跟席琳大概在六十歲時可以再拍一集

到時應該要搭配"愛.慕"一片來觀賞 更為殘酷吧!

==========================

後記:

1.拍這電影實在不是輕鬆的事,光對白就長得不得了,還要花力氣不停吵架,果然久久才能拍一部這樣的片

2.片中的茱莉蝶兒我還是覺得很性感有韻味,不是美艷的,而是智慧的,腦子裡的東西讓他整個人變得更美,不知道我40歲時能不能有他一半的好看

3.雖然笑個不停,可是也哭得很慘,尤其在席琳對於帶小孩有多麼缺乏自信以及產後憂鬱的狀態瘋狂咆哮時,我想,那不就是我嗎?

4.最愛的對白:傑西對席琳說:我相信把你的頭塞進土司箱裡絕對比搞定你容易!

   沒辦法,我們就是那種逼自己思考所以變得難搞又怕別人以為自己容易屈服的女人阿,如果十年後我還沒離婚,我想應該要頒獎給我老公還有我自己

5.這三部片,如果有出對白本跟dvd,一定要買的,這體裁已經不算電影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