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次晚安  

"她每天跟孩子互道晚安
卻從不知
是不是最後一次.... "

(更多電影介紹)

 

戰地攝影師蕾貝卡,女性,一夫二女,

通常我們對於女性專業工作者的形容詞總是會加上後面這句:性別與婚姻狀況,

這是不是也算歧視?

在導演的鏡頭下亮晃晃的婚戒不斷暗示,因為是已婚女性,一切更得來不易,

除要堅強的在工作領域上搏生存(一般的職場血腥鬥爭大概也不輸戰區,只是傷亡的是心)

更要面對自己母性的一面,

如何放下孩子與丈夫,面對自己聲望為另一半帶來的權力威脅,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燃燒的火焰,才是分分秒秒必須與自己對話的課題.

在蕾貝卡舉起相機的那一刻,彷彿世界上沒有其他事情能阻止她用鏡頭替不公義發聲,

走過鬼門關一趟之後,她才意識到親情與愛情漸漸離她遠去,

再怎麼生氣仍戴著婚戒的丈夫並不是不愛她了,

而是無法承受每次分離的不安,隨時迎接死亡的訊號.

 

蕾貝卡毅然選擇回到家庭,挽救破裂的關係,卻一度弄巧成拙,

早被丈夫看透,她就是那個永遠做好準備往目標邁進無法停下來只為了家庭的女子,

家務事讓她煩躁凋零,

唯有拾起相機,用鏡頭聲張正義,才能讓她閃閃發亮

一千次晚安2  

那麼,她在家庭裡的責任呢?

正如領養名為[幸福]的貓咪時,她對小女兒說的:你只能選一隻,就一隻

魚與熊掌,從來都不能兼得,

女兒與丈夫需要她,戰區需要她

蕾貝卡活在這樣的罪惡感裡

大女兒從抗拒母親的離開到身歷其境,感受母親對理想的熱情付出,母親終於成為了她崇拜的偶像,

但是蕾貝卡也變了

即使重回戰區,終於崩潰在她的鏡頭前,最後做出什麼樣的抉擇,導演沒有明說,

但她不再是那個哪裡有血,便往哪衝的戰地記者,

她柔軟了,想起自己也是母親......

 

貓迷走失時,蕾貝卡對小女兒說:有時候,你就是得讓她出去跑跑,她就會再回來

小女兒說:幸福回來時,我一定不會再讓她跑掉的!

 

真想問問後來的蕾貝卡:你覺得你變的幸福了嗎?

 

失去自我,並不是最可悲的

可悲的是明知自己正在墜落而無法自救,沒有選擇

無知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可笑

也許在無知的狀態下

才是最開心幸福的吧

 

故事的情境如果換成男性攝影師,家鄉有妻女在苦守寒窯,似乎成了理所當然,

沒有人會質疑他對家庭的責任與愛

妻女只能大器的選擇包容支持

這大概是永遠無法被打破的性別歧見

 

我喜歡攝影

一直以來卻對拍人像無力(我的兩個孩子除外),不管是陌生人或是朋友

舉起相機就像拿起槍,被瞄準的人總不自在,

當蕾貝卡在戰地與難民營裡以"伸張正義"的信念支持自己對他們按下快門時

我仍然感覺到殘忍,

這世界上的確有太多比這更殘酷的事正在不停發生,需要這樣的照片來喚起注意與協助

但我按不下快門

也許我覺得他們承受的 我根本無力負擔的起百分之一,

若只是紀錄陌生人的喜怒哀樂,提不出辦法來,替他們拍下照片的同情反而是二次剝削了.

 

導演想講的面向很多,

尤其在種族衝突,性別,家庭關係的分工定位,親情對於家庭裡各人的拉扯,

搭上扣人心玹的配樂,絕美的構圖,

加上茱麗葉畢諾許精湛的演技更是讓觀者能完全投入腳色,

絕對是揪心的兩個小時,

雖有部分薄弱之處,仍瑕不掩瑜

做為2015年的第一部電影,

心底的回音盤繞不去

實在令人難以舒心入眠....

--------------------------------------------------------------------------------------------

後記:

2014年最後一天在facebook上,

我這樣寫著:真想坐在戲院裏度過今年的最後一秒

現實人生是,哄睡完一個六月大與一個兩歲的大娃睡倒後,距離101炸蝦飯只剩十分鐘,

陪枕邊人用耳機看完煙火後,不甘心的說:我要看電影了

枕邊人好意陪看十分鐘後不支倒地(至少隔天得有人清醒著顧小孩吧)

生活裡的堅強和倔強,大概也只燃燒到剩下這一夜,撐下去,看完我心愛的茱麗葉畢諾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