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麻將Mahjong


導演/編劇:楊德昌
製片:余為彥
演員:
金燕玲   張震   張國柱  吳念真  吳家麗 王柏森
唐從聖 葉全真 顧寶明 維珍妮萊杜茵 柯宇綸
片長:121分鐘 年份:1996年





2007.11.25 10:40上午 信義威秀
因為交通時間的錯估 我遲到了
不是故意的 明明早起
就像楊德昌的電影對我而言也遲到了一樣
幸好 沒有錯過任何一幕
感謝sue姊姊幫我準備的麥當勞早餐
大概八百年沒吃過了
忽然覺得很好吃 連咖啡我都接受了

柯宇綸和唐從聖意料之外的出現 電影也延後開演
麻將有點像台灣版的"啊!人生"
邏輯更合乎台灣的生活 例如:馬特拉拖拖拉拉蓋的捷運,台灣人對外國人的迷思,感情觀,算命文化..
場景在1996年之前的台北
1996年
我,15或16歲
高中一年級
隔年
高中二年級
第一次搭捷運 到台北作校刊社的採訪
還在淡水捷運站前拍了一張照片 記得從台北站搭到淡水站 票價八十元
一行幾個女生搭飛機去台北的,
可惜照片不知道跑哪去了.那張照片裡的人有些也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台北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畢業旅行才會出現的地名
當時看過的非好萊塢電影屈指可數
不知道楊德昌是誰
只認識藍色情挑的奇士勞思基 迪士尼 還有一些神奇的殭屍片吧!

據唐從聖的說法
當時麻將上映 票房不好 笑得人也很少
也許那時候大家都不明白這導演腦袋裡在諷刺什麼
或者當時的人沒有現在這麼苦悶
所以不覺得那有什麼好笑

十一年後的今天
台北像我第三個故鄉
捷運是必要的交通工具
楊德昌過世了
陸陸續續看過他許多影片
卻也成為一個沒有電影看會失去生活重心的小影迷

《麻將》是群體的一個隱喻。
這個群體由四個人組成,缺一不可,每個人物在這個群體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與『麻將』這個隱含著賭博色彩的辭匯類似的是,這個四人群體是一個惡的群體.
當然,這是不會打麻將的我比較難體會的一點,片中真的打麻將的場景也只有最後一幕

四個年輕的騙子
生活裡無時無刻都在欺騙
金錢 感情 身份 都是假的 高明的手段源自紅魚的老爸
首領紅魚的名言是:不要如此輕易動感情 動了感情就動不了腦筋 那怎麼騙的了人?
直到有一天,紅魚的老爸,全天下最厲害的騙子,
頓悟人生的目的 找到真愛 了解到這是無法以金錢交換的
便拋下一切金盆洗手 與真愛殉情

自殺前他約兒子見面告訴他新的至理名言:世界上只有兩種人 騙子和傻子
人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所以只好等著別人來騙他 如果失敗了 自己才不用負責任

所以 紅魚的老爸決定收手 成為愛情的傻瓜

紅魚引以為傲的世界瞬間崩塌
發現自己相信的一切都是假的 在槍決顧寶明這個騙子時
七分鐘的獨角戲 正式對父親的愛恨交織 一股腦傾洩在顧的身上 不停的開槍 血肉糢糊

另外三個騙子
張震 騙倒的女子不計其數
最終卻被香港來的女騙子騙的身心受創
牙膏 假扮活佛 在紅魚灰心後 打算另起爐灶 繼續沉淪
柯宇綸 和被男友騙了感情的法國女孩翻譯出一段愛情 作為本片最有希望的結語

電影院裡笑聲不停
這應該算楊導的電影裡最容易入門的一部了
不過主題還是一樣嚴肅 只是呈現手法較荒謬誇張

我想這部片也算是一場騙術

十年前在電影裡出現的演員們
現在都也算是個"角"了
繼續發光發熱著
楊導卻離開了
片子裡那一位追求真愛的男人 似乎也是楊導的人生縮影
差別在 他追求所謂真愛 共度餘生

座談會幾次的掌聲 都讓我忍不住熱淚滿盈
我錯過了那個可能是台灣最好的年代
現在參與希望也不算太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