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很多產業面以及中小企業結構崩盤的種種理由
越來越多人到大陸去就業
我指的不是創業
而是就業
恰巧最近我那個快五十歲的舅舅就在三月初前往廣州就業,
打算尋找他事業的第二春,即將擁有高薪及良好的福利,即使得拋下母親妻子和兒子,他還是得去.

昨天隔壁新來的菜鳥阿宅
71年次的,跟我一樣,師範體系出身台北人.
聊天時他問我,難道不擔心大陸學歷被承認嗎?他們每年幾百萬人失業,如果我們承認大陸學歷,他們都來找工作,那我們不就完蛋了嗎?

我不得不承認
候選人打出這種驚悚的政治口號的確影響了許多人的想法,也製造了恐慌
但基於以下幾點
我認為不該繼續鎖國
根本的問題並不只開放本身

1.台灣的競爭力-以前的台灣,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敬業精神,現在對於敬業的意義也逐漸調整中.要懂得工作也要懂得經營人生,這樣人格特質才能工作的長久有動力.更何況如果不開放中國的人才,我們一樣有其他國家的人到台灣工作,為何我們不懼怕?如果我們不開放,這些中國的失業人口一樣會到其他地區,例如香港,新加坡..等,為何他們不懼怕?
這其實是國力本身和國內人才培養本身的問題,我們就算不與中國競爭,也得跟國際村裡其他的國家的人競爭阿!
難不成我們要感激這些年來的鎖國政策,保護我們都不失業,卻也失去了能力?
另一個觀點說,中低階層的工作,例如勞力密集的工作,營造業等,會被中國人搶走,坦白說,台灣這麼多人失業,但是他們寧願當游民,也不願意去做這些工作阿,這是自己的選擇,我們不能期待本身沒有強於他人的能力卻又要求企業主提供更高的薪水.....
就像我之前無業的狀況,並不是真的沒有工作,而是沒有符合我期待的工作.....

2.台灣的創意-台灣的學生擁有不輸其他國家的創意,這並非是中國方面的文化背景的學生為了求生存的教育方式可以培養的出來的,但是我們缺乏的是行動,多半是口頭創意,並未付出實踐,因為太辛苦或者藉口太多...

3.台灣的文化背景倫理道德...我並非認為外國人就沒有倫理,而是台灣的企業主對於員工有一些工作上的潔癖,也許不是國外人才可以理解的,這也是一種對本土人才的優勢,坦白說如果學經歷都差不多,台灣的企業主應該還是寧願多花一點點錢用台灣人,畢竟思考模式和溝通都比較能理解.....

4.台灣的地位轉型-舉新加坡和香港為例,他們培養自己在國際貿易的重要地位,我們卻因為政治兩岸的情結,採取鎖國政策,錯失許多良好的機會

如果說大陸學歷會影響台灣的學生,那台灣的學生會因此有警惕,更努力充實自己嗎?

坦白說 以上這些觀點並不特別,都是很淺的淺見
我只是認為
台灣應該加強的是對內部的開發,對外部的連結,加強人才的招募以及訓練
而不是整天吵說要不要獨立要不要統一
其實只是政客騙選票製造衝突的濫招數而已
受傷的還是我們這些領老闆錢的老百姓阿


外星人來炸掉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