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也許因為我的無知 才更容易感動

梅蘭芳  名字響噹噹的人物 知道是一代宗師 卻從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模樣 什麼事蹟

比胡適和張愛玲這兩位更虛無飄渺 畢竟 京劇對我而言比歌劇難

 

這電影題材 該看 非看不可   這主角 和導演 卻讓我裹足不前

陳凱歌與張國榮的霸王別姬 本造就了影史上無人能及的地位

今天拍過無極的陳凱歌跟木頭帥哥黎明 加上一個總像演盲女的章子怡

真令我害怕....

買票時 順口問了 位子好不好

售票小妞說 很好阿 因為大家都看別的片 這場大約有十個人吧

我豁然的回答:很好

位置的確好 不過影廳大概也坐了七成人啦

我不確定全片哪些是真實 哪些是戲劇改編 但是

近三個小時的演出 片末 真想說 還好 來看了

我感動得哭了

還好 孟小冬在梅蘭芳的人生裡 沒有全程參與....

 

(以下有雷 )

5.jpg 

自幼失親的梅蘭芳(睕華)

年少時一場與十三燕的戲台對決 頂下了京劇名伶的首席地位

好面子的十三燕告誡他 輸不用怕 怕了才是輸!

十三燕臨終前 看準梅蘭芳將來必成大器 還要他務必拉抬戲子的地位...... 

梅先生 彷彿是生下來就為戲而活的...

在舊規矩裡 找新方向 正如初萌芽的樹苗

年輕版的梅蘭芳 身段好 眼神嬌媚 該哀該喜 恰到其分

正巧 遇上了邱如白(現實人物=齊如山) 給了他茁壯的養分 給了他戲的思想

在當時梨園子弟的身分比奴隸還不如 戲裡無真情 戲外被達官們當尋歡的樂子

可貴的是

梅先生 總是動真情 與朋友交情一生 與戲迷交心一世

遊龍戲鳳.jpg   

誰說戲子無情?

無情的戲子 又如何演出好戲?

邱如白 辭去官職 開始為梅蘭芳的演藝事業奔走 寫戲 各方攀關係 前往美國的演出安排

甚至冬皇-孟小冬的去留 也受到邱如白的操弄

梅先生的元配-福芝芳

持家 打點裡外 也不是不明白 孟小冬對自己的威脅

非常識大體的勸走了孟小冬:梅蘭芳不是你的 也不是我的 他是座兒的(指的是funs)

邱更說的好:梅蘭芳跟我們在一起 一直是孤單的 直到你的出現... 要是誰破壞了這份孤單 梅蘭芳就再不是梅蘭芳了

3.jpg 

孟小冬打算離開 邱如白竟還買通了人來逼走孟小冬 導致邱梅兩人關係一度降到冰點

臨別的一場戲 孟小冬只丟下一句話給梅先生:睕華 別怕

聽到這裡 我忍不住的落淚

也許 這條路上 最明白梅先生心境轉折的 並不是戲迷兼導師的邱如白 而是一樣站在戲台上的孟小冬...

與摯愛的分離 換來梅先生更壯烈的滿腔孤單 成就他在戲台上的不朽

4.jpg 

在美國的首演 造成空前轟動 觀眾的掌聲 幸好沒像整個紐約下的雪一樣冰冷

(不過我還真好奇 美國人為什麼看得懂 我都看不太懂了>.< 藝術無國界吧 我猜)

直到日軍攻入北京 梅蘭芳站上戲台 發表退隱聲明 可以感受到 他把戲迷 當成朋友 給他們真正的自己 平凡的自己 反而更造就了自己的神話

終其一生 看著大伯規勸他別當戲子 回歸平凡的信箋 也許是梅蘭芳心底的渴望

連日軍田中隆一本只是為了執行計畫 利用梅蘭芳控制中國  都一看成迷 無可自拔

梅先生當然知道 戲 對空虛的心靈 是多大的慰藉 梅先生自己 對中國人 有多麼重要 他豈能夠平凡?

逃到上海的梅蘭芳 被日軍威脅演出 後來卻造成民眾誤會 以為梅先生為日軍攻中造勢

甚至得搏命裝病 躲過日軍的窮追不捨

田中為了不再勉強梅先生 更不惜自盡 讓計畫結束

戰後 梅蘭芳當然重回舞台 繼續他未完的精彩.......

6.jpg 

片中二位大陸演員 不得不誇獎一下

孫紅雷 飾演邱如白 高知識分子 為戲辭官 無法離開梅蘭芳 深深為戲著迷 控制梅蘭芳的一生

他看圖說了個故事 兩兄弟不肯吃敵國土地上種出的糧食 而餓死了  這故事還真有風骨

時而迷戀 時而驕傲 演技爐火純青 尤其是展在紐約雪景裡的那一幕 令我印象深刻

余少群 飾演青年梅蘭芳 由於本身有越劇底子 演來非常精準 尤其是跟十三燕在臨中前的那場戲 情緒發揮得很棒

要有人硬要把黎明比霸王別姬的張國榮

我想黎明的確是很吃虧 人高馬大 又胖了點

不過在戲裏頭 因為劇本寫得好 根本不需要擔心外在的表象 對白念的好 就夠動人

導演在相對應的鋪陳上 做的也巧妙

每每陳紅端湯給黎明喝 一定就會出大事

一是福芝芳初登場 二是孟小冬的離開 讓梅蘭芳邊喝邊掉淚 福芝芳也暗自落淚 應該是為自己哀傷吧

三是日軍要強逼梅蘭芳開記者會 梅蘭芳 想搏命裝病冒險

 

而片子前半段

與十三燕對戲時 休息室裡的鏡子 對應出十三燕的表情 還有偷看梅蘭芳的反應

也是很有趣的

如果梅蘭芳自小聽了大伯的勸 不套上這紙枷鎖

又豈會有這等成就?

如果孟小冬進了梅家門

梅蘭芳是不是還能夠轉化內心的激情 在舞台上發光?

這些不存在的問題 我猜想 梅先生應該也在心裡 矛盾了許久

畢竟 人生有太多 身不由己的選擇吧

海報.jpg

"不管戰爭誰勝誰負 總不能德軍統治了英國就不演莎士比亞了"

福特接話:可以演 只不過用德文演 那莎士比亞就不是莎士比亞了!

我相信 梅蘭芳心裡 也是這麼想

梅蘭芳之所以是一代宗師

就是因為他被禁錮的心 有一份堅持 一份偏執 才甘心情願屈在這京劇紙枷鎖的規矩裡

方能不朽... 

謝謝陳凱歌 拍了梅蘭芳 也許 有些人認為並沒有比霸王別姬更出色

但讓我深深的 佩服這位只聞其名 不知其人的梅先生

只有不凡的人

才想要平凡吧!

 

後記:

聽北京人罵人真好玩

怎麼也學不來

不是腔調的問題

而是精隨~

不仔細聽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褒還是貶

太讚了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