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孩子1.jpg

安潔莉娜裘莉 一向不是我喜歡的演員類型

克林伊斯威特 卻又是我喜歡的導演

於是在無薪假的悠閒裡 好天氣 一個人去威秀挑了"陌生的孩子"

(雖然好多人大排長龍的要去看 萌萌 站起來! 我想赤壁還是要有人一起看比較好笑)

很難得點了一堆食物 熱可可 熱狗 焦糖爆米花 花旗卡六折

換來逃避幾個小時的現實的荒涼與憂傷

陌生的孩子3.jpg

在20年代的洛杉磯,身為職業婦女的裘莉帶著兒子,獨立生活,

兒子在校因面對沒有父親的同儕嘲笑,打了一架

裘莉告訴兒子 "不要找架打 如果要打架 一定要贏"

這似乎也成了本片的主旨

為公平而戰 一定要戰到最後!

兒子問裘莉 為什麼爸爸離開了

裘莉的答案 有點辛酸 卻堅強:因為 郵差在你生日那天 送給爸爸一個包裹 裡面裝著責任感 爸爸因為害怕那個包裹 才離開的

為母則強的理論 在全片一一印證

某次裘莉加班而獨留兒子在家 回家後兒子卻失蹤

洛城的警察一開始拒絕受理 後來竟然為了讓市民對貪汙腐敗的警察重拾信心與正面形象

硬塞了一個小男孩 身為母親 怎麼會分不出自己的兒子

更何況身高變矮 連老師都認不得 牙醫也證明齒型不合

只有警方找的醫生強辭奪理的解釋 這一切 都是合理的"生長變化"

甚至利用媒體抹黑裘莉是因為不想照顧兒子 而棄養這男孩 直接送進精神病院

陌生的孩子2.jpg

女性精神病院裡 有多數的患者 都因得罪惡質的警察 或投訴警察而被抓進來

罪名是:違反第十二條

裘莉飾演本片最大的挑戰 相信不只是揣摩失去兒子的痛苦

在精神病院裡遭受的折磨也是非常辛苦的

洛城的有一位透過電台布道的牧師 除了佈道之外 更利用各種機會

揭發社會底層的黑暗 政府的腐敗 警察謀殺人名

當他得知裘莉的處境 利用許多管道極力搭救

被釋放後的裘莉 依然不放棄希望要尋回失蹤的兒子

即便大家都認為孩子早已遭逢連續嗜殺兒童的殺人魔毒手 她在犯人刑前 還是追問兒子的下落

但瘋子就是瘋子 又怎麼會因為信了上帝 馬上變成大發慈悲的人(這我真的不相信)

無疑的 最可惡的還是警察只圖升官發財

總是露出奸險的微笑 粉飾太平(雖然我看了波麗士大人 但我還是知道有太多警察 比黑道做更多骯髒事)

陌生的孩子5.jpg

 至於兒子到底去了哪裡 我還是不該寫出來

看電影的時候

我個人哭了兩處 隔壁的不知名小姐 後半段開始就哭個沒完 不知道是太感動還是太傷心...

全片厲害的有四個重點

1.編劇-- 以為片子要結束了 偏偏又有暴點 永不失去希望 卻陷在片裡 一點都不覺得時間冗長 只有越來越聚精會神想往下看

2.導演--如果這片該得奧斯卡 我想導演絕對功不可沒 每一秒鐘都鉤住目光 釣胃口 雖然不是驚悚片 時而動人 時而緊張 時而氣憤

3.場景/服裝設計--由於時空背景在二零年代的洛城 場景設定非常細膩 連警車都是當時的老爺車 接線生的接線方式也彷彿回到當時(穿溜冰鞋穿梭在辦公區還蠻妙的)

                        服飾與化妝的搭配 讓清瘦的裘莉多了脫俗的氣質 的確有復古的美感 我難得喜歡他的扮像

4.小孩---我哭的兩次都是因為小孩 第一個小孩 警察為了要查殺人魔 逼他重建現場挖屍體 他挖到崩潰大哭 我也大哭了

             第二個小孩也是失蹤兒童 好不容易在多年後跟生母重逢 母子抱頭大哭 我又大哭了

陌生的孩子4.jpg

後記:這電影 很適合一個人去看

默默的感受每一秒 回顧一下身邊每一段親情 戳破政府的官僚文化

走出戲院 五味雜陳 有淺淺的希望 和深深的嘆息

原來 過日子 找正義 還是要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