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耶誕禮物是一整套的人間條件DVD

不知道為什麼過去幾年都與這齣戲無緣

嘴裡嚷嚷著想看

卻也都沒去

總想著 還會再演的 等下次有空吧

前陣子李國修老師出面說明病況

有些戲的加演場都得暫停

他說那是菩薩給試題  祈求他的考試能夠順利通過

戲 不一定會再加演了 ....

這是題外話了

不下雪只有十度的耶誕夜 

這一天人間條件在台北戶外公演 我又缺席了

原本以為自己可能在香港的

因為我無法理解的原因 彷彿被拋棄了

 

原本打算去北大教堂望彌撒

可惜白天逛完街之後冷風吹的我頭都痛 便躲回沙發開始看人間條件一 

其實看戲時我並沒有被感動落淚

內心的想法很滿

心裡有個人可以依靠的時候

的確比較能堅強下去

 

全劇非常鄉土的口語對白 表演方式的確是誇張了

不過

人生哪裡不誇張

帶著遺憾離世的奶奶 藏著對愛人的想法 對兒子的關愛

爸爸藏著對奶奶的不甘心 不服氣 以及心疼

最接近的人 最不能好好開口關心 

為什麼要隱藏?

 

這陣子外婆因為帕金森氏症引起的跌倒 必須住院開刀換關節的日子裡

我在電話這頭落淚了幾回

心疼幾年前還敏捷精明的外婆 如今口語不再清晰 更不願承認自己行動不便而逞強著

導致要開刀無法行走了

對於母親阿姨們彼此的糾紛我其實是無力出嘴的

每個人的立場是不同

但總能不經意地彼此傷害

我想 這也是屬於菩薩的試煉

只是大多數的家庭都通過不了

多年以前爸爸那邊的親戚一連串的戰爭

媽媽總自傲的說 自己的兄弟姊妹都很和諧 不會有類似問題

殊不知才入院第二天

我就有接不完的抱怨電話了

 

人生多殘酷

沒有人學得會不重蹈覆轍的

事情到自己身上 總會用自己不明白的 去臆測對方 然後以為自己被傷害

傷害自己的其實只有自己

 

對於在意的人 誤以為說開了難看 誤以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都該懂 不需要說白

偏偏   所謂的簡單 對方總是想不到 設身處地這四個字 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因為你不在我的身 我也不在你的地

 

劇裡是太多小老百姓的縮影

每個家庭的問題都可能影響自己的生活

這陣子 盡可能不讓外婆的事干擾現況 自己身體的狀況也需要被控制

我不想把這樣負面的狀態散發到身邊的朋友

畢竟   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無益

所以 一樣做演說 一樣出遊 一樣看展覽 一樣慶生過冬至

一樣為別家生命的誕生感到可喜

 

人生太短了

睡前我還是忍不住地哭不停

不只因為外婆 因為人間條件 因為你 因為那些可能消逝或已經消逝的

也因為對自己的沒有自信

謝謝那些總是對我好的朋友 你們總讓我有暖暖的臉頰

只是 週期性的舔舔自己的傷口 好像是怎麼也免不了的儀式

尤其是在這個 多事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