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ça m'est bien égal !
或對我壞,對我來說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C'est payé, balayé, oublié
已付出代價了、一掃而空了、遺忘了
Je me fous du passé!
我不在乎它的逝去

Avec mes souvenirs
對於過去的回憶
J'ai allumé le feu
我付之一炬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
我的憂愁,我的歡樂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
我再也不需要它們

Balayés les amours
掃卻那些愛戀
Et tous leurs trémolos
以及那些顫抖的餘音
Balayés pour toujours
永遠地清除
Je repars à zéro ...
我要從零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ça m'est bien égal !
或對我壞,對我來說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
因為我的生命、我的歡樂
Aujourd'hui, ça commence avec toi !
從今天起,要與你一起重新開始!



-------------------------
以上歌詞引用自http://blog.pixnet.net/yufenghsu/post/6932536


玫瑰人生,粉紅色的人生
獲獎無數當然不是觀影的主因
不過還是詳列一下得獎的項目
  •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 金球獎(音樂類)最佳女主角
  • 法國凱撒獎最佳女主角
  • 法國盧米埃影展會最佳女主角
  •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 西雅圖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 美國金衛星最佳女主角
Belleville,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佳麗村三姊妹)
在本片Belleville是琵雅芙的家鄉
越來越喜歡不做功課的看電影
不小心發現的驚喜與連結也是非常有趣
法國香頌就算我去了法國短暫的旅行也不太常聽見
倒是在台灣透過許多電影而小有知悉
更遑論Edith Piaf的容貌與名氣
對我而言
法語歌唱的是氣氛 迷濛的氣氛 像晨間的巴黎 黃昏的巴黎
一絲絲的迷霧 一點點的濕氣 一陣陣的酒香
我可是半句也聽不懂
也只學會了 非常謝謝 晚安 你好/早安 好吃 再見
這類無法體會法語精髓的隨意文字

2個多小時的片長
上演她多舛的童年 漂浪的青春 
透過藥物及酒精的安慰 
支持了琵雅芙
恣意的人生 遺憾的愛情 固執任性的歌聲
這些更編織了被稱為法國小雲雀琵雅芙短暫如虹的歲月
顫抖的手 編織柔軟毛衣的她 骨子裡卻帶著無上的自尊與堅持 可惜的是 這是件永遠無法被打完的毛衣............

片尾這首歌"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帶出琵雅芙的回憶
不管是為了熱烈不見容於世俗的愛情或者耗盡靈魂生命而高唱的曲調 
不後悔的豁然 才真的令人羨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