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年份:2007

演出-Hilary Swank/許多各色人種

導演-Richard LaGravenese

片名-Freedom Writers


即便HBO常因為可能剪片而為人詬病(事實是什麼我不知道)

依舊是我最愛的電影頻道

沒有突如其來中斷情緒的廣告  在觀影的過程會比較容易令人感動

在大部分的旅行裡 我遇到的黑皮膚人 多數都很友善以及敬業

除了身上特別濃烈的香水味讓我不舒服之外(可能是因為我去法國的緣故...)

倒沒有什麼不同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去過美國 於是無法真正身體力行體會美國電影裡不管是對黑皮膚或黃皮膚的種族歧視

在HBO轉到  誤以為是希拉蕊史旺未成名前的電影 完全沒有任何在台灣上映過的印象

本片的導演曾執導過巴黎我愛你 PS我愛你 麥迪遜之橋


菜鳥教師憑著一股對人權平等教育的熱情

打工兼差 甚至後來因為丈夫的不諒解 離了婚

她設法讓這群後段班種族大融和的高中生 第一次跳出幫派的界限  交談 一起享受閱讀新書的香氣

這些在我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一個動作 聞聞新書的氣味

對他們來說 似乎比找到一把槍防身還困難百倍

彼此仇視的幫派 膚色 對白人的誤解

透過猶太人被屠殺的經驗   才讓他們發現 這世界上的仇恨太多 造成更多的憾事

透過閱讀的眼睛 他們除了識字 也懂得表達理性  

他們不該被統稱"黑人" 帶有歧視意謂的  每個獨立的人

不該因為膚色與種族而必須為其他人所犯的錯或作的事負責

當我們越要強調族群問題時  常常越容易造成第二次傷害

在台灣這樣的現象 應該沒有外國嚴重

希望也永遠不要再有導致互相殘殺仇視的一天

當時的人 因為挑釁 因為誤解 因為成見 導致的憾事

我們要如何記取教訓 如何用那些傷痛來教育現在的人

遠比挑起對立 尋求補償 是不是來的更刻不容緩?

關於種族的電影 常會有一點過於偏激的說教 或者理想化的完美結局


改編自真人真事  台灣已發行此書

少年們都有自己的故事 菜鳥教師讓他們把日記集結成冊 告訴更多的人

他們受到的苦 他們在生活裡面對的戰爭 除了好好活下去 或者有尊嚴的死去

他們也有其他的夢想

片末的真人大合照

讓我掉下了眼淚

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那所高中的資優生 好不容易出現一位黑皮膚的女孩

卻被自傲的白人老師上課點名:請你發表一下黑人觀點

這句話讓那女孩出現了獨白:我什麼時候成為黑人歷史的代言人?

當然,資優的他要求轉到後段班 上希拉蕊史旺的課 更造成菜鳥老師跟資深教師們的大戰.......

如果有機會

該趁重播時看一下這部感人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