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羅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
國別:瑞典 / 法 / 德 / 挪威 / 丹麥
年份:2007
片長:94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 2007坎城影展 / 2007多倫多影展 / 2007卡羅維瓦利影展


國外會得越多影展的片子
國內越難賣座
似乎是不變的真理啊
今年我的金馬選片原則一切是以個人安排要去台北的時間為優先考量
然後再看片子的主題
所以功課做的不是太周詳

啊!人生
這種名字就是我會想看的囉

之前還在圈子裡的時候有個前輩說
甚麼人會看什麼片
不管你包裝成藝術片或商業片的樣子
就像一桌子的菜擺在眼前
哪一道是你的口味 哪一道不是 誰都不會挑錯
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道理

好不容易脫離電影圈
遇見熟人打個招呼
好好在電影院放空
看看導演要透過影片跟我說什麼
不用管他賣不賣錢 要怎麼包裝 買了要什麼時候發行 要賣幾套才會賺錢
不用管要不要跟某些無聊人應酬廢話(雖然可以因此拿到一些公關票)
這才是在看電影!!

今年我的第一部影展片
觀賞之前一切都未知
不知道什麼國家 不熟悉的各國語言 漸漸陌生的西門町 以及想慢慢拉回來的老朋友
啊!人生 不正是如此

總是執著 已經失去的還有那些即將失去的
幸好 現在的我也逐漸懂得體會及感謝一直擁有著的
雖然還是會想追求那些抓不住的........

片裡有太多固執 堅持的幻想
有些邏輯更像是無病呻吟的胡謅
有一位執業多年的心理醫生面對鏡頭獨白:
我的工作說穿了就是在聽一堆混蛋抱怨,我已經膩了
所以決定替他們開最重的藥 治療他們 讓他們快樂 我也不必再忍受這些了!

說得也是,就算是心理醫生,也無法拯救蒼生自怨自艾的劣根性
片中另一條支線有個小酒吧老闆每天準時敲響最後一輪order的鐘聲

要大家把握
否則就明兒個請早
明天
會一直來
現在
卻不停消失

小歌迷幻想與偶像歌手結婚的片段
穿越窗外的風景人群短暫的停靠 緩緩的漂移 如火車正要起步般

這正是對目前人生體驗的最佳寫照..............


2007.11.25.Livia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