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總是雨悲晴喜,

那麼 也許可以讀讀蘇東坡

總是悶悶不樂,

不如,看看林夕.

人都有執念 成見 後悔 痛哭 以及喜怒哀樂

執念之一,正紅的 炒的正熱的 就打消我的親近

『原來你非不快樂』一書 就是最好的印證

如果因為這個執念錯過了一本書 恐怕也成就不小的後悔

跟老王妹妹聊起來 妹妹說:火車上看著看著就想睡了 可是好像很多人推薦 卻怎麼不太容易看?

於是接手過來 以為 不過跟那些膾炙人口的差不多 華美文字堆砌出情情愛愛

不料是天大的誤解 前幾篇怎麼講起老莊來

就當是個挑戰 跟妹妹借來讀 想探究個其中奧妙....

週末的夜 電視無聊 遙控器快被玩壞的時刻

想起書快要還了 認真開始啃

一篇篇的看似討論時事的散文 不怎麼勵志 並不鼓吹你追求權勢富貴

反而談談怎麼急流勇退 面對失敗 看透自己真實的虛弱

文字其實不難 難的是筆下的經歷 紙上的反省

反省筆者自己 啃時的同時 我也檢視自己

因為差一點位居職務高位 而斷然拒絕 掛冠求去

心知肚明 接受,游刃有餘

但打從心裡不願意違背真我 虛偽度日

付出多大的代價 尋覓平凡的快樂

 

這一兩年來

其實 我真的 沒有不快樂

曾經 在職場的腥風血雨裡穿梭 名片上好聽的職稱 因公穿越幾個國家

帶著大家羨慕的眼光 以及我的失眠與滿臉豆豆完成一個個會議

卻難有機會緩步街頭欣賞各國美景 只能快步以相機留影

手機與msn通訊錄裡交際應酬的"朋友" 職場上日防夜防的暗箭 老闆與客戶的無禮要求

看不開那些違背自己理念的怪事  才讓我不快樂

為了填滿那些羨慕的眼光和疲累的身心

我只想把賺來的拿來犒賞自己...

離開後

少了很多的奢侈品 慾望依舊存在 卻明白並非真正所需

繼續欣賞 卻早就自知不需要擁有 也能夠有其他的快樂

有人會笑我 少年得志 於是此刻反而胸無大志 只求溫飽 平凡 簡單的滿足

殊不知 這是在多大的痛苦之後 我才學會的追求

 

書中許多觀點 安慰了我這個明明不老 但心態已有點年紀的怪小孩

獨特 不一定是錯 努力 不一定有結果

我們給予的同情 對他人可能是侮辱

畢竟 給予 不應該是施捨

對一個沒吃過巧克力的饑民來說 別讓他們懷念再也無法得到的奢侈品..

 

但是 快樂不快樂 君子或小人之交 我們都可以選擇

唯一不能選擇的

只有生死與人和人之間的緣份......

正如林夕所言

長年被論語所規範的我們

不小心落入一言堂 苦了自己 悶了別人

該開始讀老莊了

可以努力 不要強求

可以追求金錢 比基本開銷多一點 

但不要被金錢與過多的物欲操縱

知易 行難

 

很難評斷這本書好不好看

若是年輕學子 可能不宜

畢竟 沒有經歷過苦難煎熬

哪裡知道放下後的快樂?

沒有立下宏大的志願去努力過

又豈會甘心作為懂得生活的愚人?

衝突發生的當下 失去的當下 我們仍然大喜大悲 怨天尤人

持續的修煉 至少 對世界不壞 對自己也好

愛情 與 友情

得之 我幸 不得 我命

 

閱畢 還差點誤以為自己 看的不是那個老寫刻骨銘心的情歌的林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