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的河 不停的流 在香港 在台灣

在富貴 更在貧窮......

就像片頭說的:在幻變的生命裡 時間 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如果 歲月從身邊偷走了你 什麼時候 可以還給我?

歲月神偷2.jpg

貧富差距這回事 對於貧者 總是更殘酷的

追求平淡糊口的小家庭 即便有細微的歡欣鼓舞 幸福快樂

可賀的是 不到貧賤夫妻百事哀 吳君如就像台灣早期的老媽媽一樣

堅毅 比台灣媽媽們多的是那一份樂觀 老是強顏歡笑著 嘴裡念著:人,總要有信(指的是信念 信心吧)

兄弟兩屈身著的小閣樓裡,收音機裡播放的英文歌:I wanna be  free

也許 才是困頓在小角落裡的這一家子 真正的期望.......

歲月神偷3.jpg

故事再簡單不過

一個喜歡隨手牽羊的調皮鬼弟弟進二 一個奮發向上的模範學生哥哥進一

一對相互扶持的夫妻

短短的巷弄尾 打造一雙雙和腳或硬被老闆娘講的"good fit"的皮鞋

巷弄裡就像台灣老眷村裡的生活一樣 大夥各自開飯 左鄰右舍卻總圍過來 互相照應 呼喝著

不擅言詞的爸爸 對於小兒子相對也是溺愛的 明知每天問他:學校教什麼 細佬只會應付著說:教中文跟英文

日復一日 混著日子的弟弟 幻想可以做太空人 天真的總是隨手帶回四處看見的"寶物" 全都丟進了大包包 彷彿收藏了全世界

歲月神偷!.jpg

哥哥則是德智體群樣樣通 卻也背負著老爸沒說出口的理想

否則

也不會難得一次沒考好 還得在風雨交加的颱風裡 被難得生氣的爸爸喝斥

哥哥的青梅竹馬 要舉家移民 相信 這是許多香港人都有過的經歷吧

電影裡的老天爺 總是非常殘忍 得讓太過幸福的人兒面臨生離死別

這橋段有點老掉牙 讓我想起了不忍再看過的"新不了情"(不過這兩片可都是有馮寶寶唷)

上天安排該離開的人 還是會離開的

日子依舊在過 離人沒有看到的雙層彩虹 弟弟跟媽媽 都見到了

我想 那兩道彩虹

是離開的人 在天上的微笑 希望 地上的人別忘記他們..........

======================

後記:

即使 故事如此簡單 看完 我想說的卻太多 都說出來 片子就不好看了 還是希望大家 帶齊面紙 進去大哭一場 想想 歲月 偷走了我們的什麼?

-飾演哥哥的演員 驚為天人 帶點青澀 卻就像是自己的哥哥(而且非常的 帥!) 而調皮鬼小弟 就像我弟一樣 愛搗蛋 愛幻想 跟屁蟲 眼睛大汪汪的哭起來石破天驚似的嚇人

 選角選的真好!

歲月神偷4.jpg

-任達華跟吳君如 兩位都有內斂的表達出時代下的爹娘 默默的關愛 默默的放縱 默默的 為自己的孩子驕傲 日子再苦 也相信 一步佳 一步難 總能穿著鞋 攜手共進

-導演在鋪陳影片 略顯段落鬆散 不過 跟緊湊的現實生活比起來 也像是一種放慢內心的映襯

-電影用老英文歌作底 很舒服 也催淚 順便感謝一下片商 保留粵語配音原汁原味 很棒

-我想問 缽仔糕這食物 也太不祥了吧 怎麼每次吃完缽仔糕 總有人要死...

-片尾 弟弟相信奶奶說的 把珍藏的東西填入苦海 就能與親人重逢 便將那一大袋寶物 一一扔進海裡 可是 苦海在哪呢?更何況 苦海無涯 哪裡填的滿?

-雖然這片子讓我跟sis從片中就哭慘了 不過下次 我還是要再去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