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31110_003  

不太知道去金馬獎是否在台南舉辦過這個活動,今年金馬五十,能夠參加很有紀念性

可惜這張參觀證蓋完章不能帶回家,只好跟左下角的張曼玉說掰掰

太久沒有密集看片,而且每場中間休息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不到,又採不畫位機制

而且為了下一場不要坐第一排或者太過邊疆,大家只好片子一播完立馬拔腿狂奔,

連片尾都不能看(片尾真的可以告訴我們很多事,不看很可惜ㄟ,這是我的偏執)

光散場走樓梯就浪費不少時間,還要排隊,對於一個人參加的我來說,連買杯飲料和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阿(不過沒喝飲料好像也就不用上廁所...)

看電影之前竟然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幫他顧爆米花跟飲料,因為他想去廁所

害我還以為有豔遇咧.........以上都是廢話來著

 

入選的五部影片來自不同國家

天注定-賈樟柯

爸媽不在家-陳哲藝(新加坡)

郊遊-蔡明亮

毒戰-杜琪峰

一代宗師-王家衛

除爸媽不在家之外,我真的不太肯定其他片應該歸屬哪個國家,

例如:賈樟柯的合作團隊好像也有不少日本人與北野武工作室?毒戰裡頭也很多中國演員,總之電影已經快要無國界了,不管為了技術交流或者行銷票房都有其優點,

綜合看起來,中國的演員戲精多的是,孫紅雷,姜武,王寶強,趙濤,根基打的穩固,演什麼是什麼,不只是像什麼了.

 

而五部片劇本和風格都非常迥異,

爸媽不在家雖然沒有騙走我眼淚,卻扣人心弦,有人說是新加坡的桃姐,其實討論的線並不單一,

包括了母親與幫傭間彼此的認知,經濟不景氣下對於生活的迷惑,精神支持的缺乏,打腫臉充胖子的華人社會,都深刻描繪,小男主角自然流露的演技,毫不做作!

Ilo Ilo Movie Poster  

杜琪峰秉持一貫香港黑幫電影的步調,卻多了幾分荒謬對功利社會的的諷刺,古天樂在片中求生意志表達的強烈,卻猜不透心裡打的鬼主意,演技也比往年進步太多,

槍戰畫面對我而言還是太長,長到我都懷疑怎麼還有子彈,可能也是導演為了想強調這樣繁膩的氛圍,像是沒有盡頭的黑夜裡,追求著渺茫的生機.

201304261020433125  

賈樟柯的天注定,演員的選角給我驚喜,諷世的故事有時也令人發噱,分為四段的故事,對於人情的冷暖,情感的牽扯,細細的揪出中國現今社會裡的問題,

用冷冷的色調統整起來,節奏不快,卻適時的補上一刀,大夥都愣住了,但事情就這麼發生,這就是人生!

67a364afjw1e8sxsl7i7bj21cz1xg4qp  

由李康生提字的郊遊,書法表現出的輕鬆寫意,在電影裡一點都看不到,蔡導曾說此片要改在美術館裡演出,而非戲院,我想這是好的,

若說這不是通俗電影,而是把"電影"當作媒材而拍出的藝術作品,希望導演不會生氣才好

蔡明亮的電影總是拍得很用力,演員班底們在這麼緊繃的畫面裡用力的呼吸,吃飯,淋雨,爬山,不知道有沒有比拍王家衛的電影輕鬆?

郊遊就像一段暗自對社會嘆息的旅程,看不見陽光,藏著好多眼淚,對情感關係的期待,下不停的雨,腐蝕了一切,

沒辦法說這樣的作品好看,因為太辛苦了,好像在看一個人剝皮般殘忍(而且高麗菜被殘暴的對待而犧牲了)

另一方面,我真想看看李康生拍其他導演的電影,畢竟都演出了靈魂,也許跳離了蔡導的電影,能有不同的表現

還是別考驗大家的耐性,給願意花時間了解藝術的人,在美術館好好體會吧(我還是有很多不了解的 大概時候沒到吧)

BBC600_P_05_02  

一代宗師,之前已經寫過一篇感想,(點這裡),第二次看一代宗師,梁朝偉更帥了(什麼跟什麼),

細細的品味畫面經營和電影音效配樂,有些對白聽起來更有味道,比第一次更迷人,不變的是張震和小瀋陽,

還是那麼突兀(雖然我已經在網路上知道了沒有被剪接過的劇情),王導演給張震的交待實在太少,弄得他們倆像是出來搞笑的啊!

 

不管怎麼樣,一口氣看五部電影的生活太久沒過了,真的不太消化,

不過總記得老前輩說過,如果你看了這麼多片還記得的那一部,那就是最好的!

如果你真的睡著了,那也要感謝導演給你一個機會好好休息了一下(可是戲院的椅子不怎麼好坐)

 

散場後投票換了這玩意,大概不會拆來用

金馬五十年ㄟ 不知道能有多少五十年阿!!

1465164_10201730068148012_678476824_n  

 

後記:

今天是兄弟象的最後一場

看了新聞好感傷

希望兄弟能夠有個好東家

讓大家能安心打球

也謝謝兄弟象 陪我走過的 光輝歲月

就像金馬五十年一樣.......

 

 

 

 

 

 

arrow
arrow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