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完美

即使是自閉症

也希望有一天能被視為個性獨特............


做藝術治療以及之前在學與實習期間
一直對特殊教育很有興趣,包含了資優生以及其他較弱勢的罕病兒
小學到國中念的是美術資優班
是另一種所謂的特殊兒童

記得有人跟我說過
你們這些人佔用了最好的教育資源
但是又能回饋社會什麼呢?
現在聽起來真是有點驚心動魄的.有點慚愧

大學唸了美勞教育
陸續接觸了特殊兒童
唐氏症.肯那症.過動兒.學習障礙..等等的
很想為他們做點什麼

某次特教學分的教授帶我們去參觀中心
一進門有座花園
不知道為什麼單獨的開了一朵百合花
我隨口說了一句:今天真是太幸運了,看到百合花
同行的老師卻認真的告訴我們:
看得到百合花的人,真的是非常幸福,這裡有些孩子無法理解什麼是花,甚至看不見花...

在小學實習時,帶的是4年級
班上有一個智商不足並有過動症狀的小孩
而且家境非常困苦
每天都髒兮兮的來上學,常常都要被廣播到資源班上課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願意包容或者說是忍耐他
例外還是會發生
班上功課最好的小男生,從來都不願意跟他多交談,連正眼也不瞧他
小小年紀,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雖然心地不壞,但他很難體會比他能力不足的人辛苦之處
竟然主動約這個特殊兒童放學後在村子的某個角落會合
說要跟他一起玩
原來
資優生把石頭丟進村民家的窗戶,打算栽贓給這個同學
他認為這樣很有趣
隔天,資優生的媽媽帶著他來道歉了
我的心裡有點生氣又辛酸
深深反省可能是我們對他的教育做的不夠,所以他才會這麼沒有同理心吧

我第一天正式替多重障礙的個案上藝術治療時
十歲多的她什麼都不說
大吼大叫
不停的搥牆壁,甚至有許多自殘的行為,全身多處傷痕
不知道為什麼
我卻不感到害怕
異常的冷靜,等她吼叫完,面對她自己該上課的事實,一切又恢復平靜
那已經是大約15分鐘後的事了
她一句話也不說,睜大眼睛看我,我反覆拉著他的手做一樣的動作
她時而發呆時而有反應
就這樣
40分鐘結束
她的第一堂課

院長的太太很驚訝的看我,問我怎麼沒有驚慌失措,我也答不上來

幾個月的課程裡
她有時哭有時笑 有時配合有時發呆
每次跟她媽媽的會談時間
我都刻意多聊一點
聽聽媽媽的描述,給她一點意見和安慰 有時也給她一點鼓勵

好幾次
騎車回來的路上
我會被她媽媽感動得想哭
一週上一次課,跟朝夕相處
要面對的壓力差別有多大
只能用想像的,無法完全體會

一直到幾個月後的最近一次上課
很可惜
我仍然沒有聽過她說話
媽媽說她只有為急的時候才院意說出單字,例如:痛.
就算她進步很慢,也能安心些

她不像輝明
至少會說話,直來直往的陳述心理的感受
可以透過別人的配合來進行一些規律的工作
會問問題

她像一個黑洞
丟東西進去卻沒有反應

上課的過程裡
我總是期待她會忽然有什麼不同的表現
讓我瞭解她開不開心 喜不喜歡
這個機率很低
大概十分之一吧

雖然我已經不會再替她上課了
但我留了email給媽咪
期待下次會聽到她更好的進步

要繼續加油喔 偉大的家人們!
即使人生的路很長
不知道可以陪伴到什麼時候
但是一定要繼續走下去
別放棄
有一天
會看到成果的吧..

--------------------------------------
後記:
我實在不敢每集都認真看這齣日劇
怕不小心又哭
不是覺得可憐
而是覺得好像能做的太少

草檢剛真的演得很棒
10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a0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